昨天晚上,家裡因為種花電信跑去種花了,所以我家的網路「再度」無法使用。沒有網路就沒有電視可以看的我,想起了很久沒聽的『黑白灰』專輯,就這樣一面認真的拖地、一面讓喇叭將整張專輯Repeat了好幾次。


一直很喜歡Eason的歌聲,不突出、不高亢,但就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味道」可以給人共鳴。第一次認識Eason,應該就是那首芭樂到不能再更泛濫的『K歌之王』,不但好聽也朗朗上口,但終歸一句就是「芭樂」。這些年來,我最鍾愛的還是『黑白灰』這張,不但是我少數聽完整捲的專輯、也是幾乎首首都讓我頗有感觸的一張了。

 

那一年,是我大二下。


基本上以現在的我來論斷,大二生是一個自以為自己想法很成熟,但根本還是個不經世事的小毛頭,不論是對未來、對人生、對感情,都還不能看透跟瞭解的青春年少。(雖然說就算到現在,我也不覺得自己真正的夠成熟。=__=)那個時候的我,在錯過了好幾個追求者(?)後,終於從十年暗戀的深淵中跳出來(當然對方到現在都不知情啦),並且真正的跟對方變成好朋友。

林夕的詞幾乎首首都有不容小覷的震撼力,即使沒有太多華麗的贅飾。雖然Eason的這首『十年』的歌詞心境講的跟我不一樣,但差不多就是漫長的十年光陰,當年華似水流去,曾經十年的深情亦同。這大概是我第一次感覺到這樣的時間究竟有多長。而的確,在這十年之後,我們是朋友,還可以問候,對我來說那是我的年少青春裡,無法替代的歲月。(跟這位朋友的交情直到現在,都還是那種不管再久沒見面、再久沒消息,我一樣知道他希望我過得很好,而我也一樣希望他非常幸福!)

「十年之前 我不認識你 你不屬於我
 我們還是一樣 陪在一個陌生人左右 走過漸漸熟悉的街頭」

 

而跳出這段暗戀的深淵的同時,有個人點了『兄妹』這首歌給我。那個時候的他說,那個當下他的心境跟歌詞中寫得一模一樣,他沒有辦法把我當情人,我只能是一個他很關心的朋友跟妹妹。錯過了就是錯過了,那一大段時間的陰錯陽差,最終我們沒有走在一起。在那個受傷的當下,我其實是想不開的,於是我隔絕了他的生活、他的消息、他的一切。好多年、好多年。再一次真正的聯絡上,應該是我開始找第二份工作去他公司面試時,那一天的閒聊,才算覆得了這一段友情。另外,也謝謝當時陪我走過來的某個朋友,雖然很奇妙的我們也沒走在一起,而且好朋友現在已結婚並且幸福美滿,不過某種程度上,算是我那段時間的大仁哥吧。

「對我好 對我好 好到無路可退 可是我也很想有個人陪 才不願把你得罪 於是那麼迂迴
 一時進 一時退 保持安全範圍 這個陰謀讓我好慚愧  享受被愛滋味 卻不讓你想入非非」

 

過去的這些年,『世界』大概是就是一直自以為很符合心境的一首吧。每次聽到Eason嘶吼的說著「原來愛情的世界很大,大的可以裝下一百種委屈;原來愛情的世界很小,小到三個人就擠到窒息」,就覺得好像終於在音樂裡面找到了知音跟共鳴,於是回到了現實就好像可以繼續默視下去。但過不去的那些曾經現在終究也是過去了,現在的我終於看清楚了強求不來的終究不會是自己的。極致的快樂下所潛藏的極致悲傷,我一定會更加警惕自己這樣的行為殺傷力到底有多可怕,我一定不要變成這樣傷害別人的人。

 


而過了XX歲的現在的我,昨晚突然懂了幾首以前覺得聽起來很怪、也不是很愛的怪歌。生存在這個社會中,其實每個人都只是獨自的個體,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其實『我們都寂寞』吧!為怕寂寞我們做了很多,最沒空寂寞,想起曾經有人對我說「一個人寂寞,兩個人寂寞」,以現在這個比較理智一點的思路回去看,好像的確是這麼一回事。而我們活在選擇的年代,選擇電視該看哪一台,選擇一個人值不值得愛,選擇離不開,選擇生小孩。我們很努力活得精彩,好讓看起來活得精彩。我們自由自在選擇著未來,我們選擇、選擇不做『阿怪』。林夕的這幾段話,說著的好像就是我們這些,開始思考未來卻又還沒有走到未來的人。

一針見血,毫無保留。

 

而最後我想說的是『謝謝』,因為失去過的人會更珍惜一點。謝謝雖然已經很久以前的那個你,即使陰錯陽差,但是謝謝你的照顧你的離開,謝謝你曾經把我當成公主一樣疼惜,那是我的人生到目前為止,唯一懂得被捧在手掌心上,是多麼幸運的日子了。

 

PS. 有的沒的說了一堆,其實只是想說我蠻喜歡陳亦迅的聲音和歌,結果發現為了寫文章硬湊歌名跟歌詞,真的是有一定的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河夜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