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卡遛」這件事其實在我心裡蘊釀了很久(應該是從阿東還在東引當兵的時候吧),只是這麼多年過去一直沒有付諸實行,也沒有認真的安排行程搶機票。直到去年八月在武陵的夜晚,媽媽和阿姨也表示有興趣去馬祖玩,我這才認真的開始正視『去馬祖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麻煩』這件事。

註:「卡遛」是馬祖話,意思是「出去玩」

要到馬祖玩,首先當然要了解一下馬祖這個地方的組成跟交通方式。而第一步就是要知道「馬祖」是由「列島群」組合而成的統稱,隸屬於「連江縣政府」管轄,一般以淺度旅遊的觀光客來說,我們統稱共有『四鄉五島』要去晃一晃。而『四鄉五島』指的分別是「南竿鄉、北竿鄉、莒光鄉、東引鄉」,而莒光鄉裡又包括了「東莒島」跟「西莒島」;也就是說遊客最常去的就是這五個島啦!

至於馬祖到底有多遠呢?我們就用從Google大神提供的圖片來研究一下吧!(至於你問我為什麼不用Google Map直接看呢?那是因為秘密到不能再更秘密的馬祖在強大如Google Map上,居然是被標示在一片汪洋之中,就連南北竿能谷到的也只有在大海的一堆山的符號。)

 

從這張圖可以清楚的知道,要去馬祖的飛機航程或是船駁時間。
B168-1-pic93-1

 

 

第二步要知道的就是,這四鄉五島中,你想要去哪些島呢?而島際間的交通又要怎麼連結?讓我們再來借用「馬背網」的動畫(請按這個連結)來讓大家簡單的了解一下!

 

台灣本島與馬祖列島之間往返的方式可以選擇航空或是船駁。航空部份,目前只有立榮航空代理,台北松山與台中清泉崗皆有班機起降;台北到南竿一天有六個班次來回,而到台北到北竿的班次則為一天三班,單趟飛行時間約為五十分鐘,是約90人座的小飛機。南竿機場較容易因濃霧而取消航班,馬祖除了夏天幾乎都是霧季,出發前一定要先上網或致電查詢,;網路訂票完成後,只要在當日班機起飛前三十分鐘,帶著身份證到立榮櫃台前的自助機台劃位跟拖運行李即可。

 

船駁的部份只有新華航業的台馬輪(這應該是在馬組當過兵的男人的共同回憶吧!,和軍方所有的合富輪(在台馬輪休航時開放少許座位給民眾搭乘);從基隆乘船至南竿航程約10小時,而到東引約8小時,實際時間依當日海象不定;每日晚上10點基隆港西碼頭出發,上船就可以入睡。台馬輪的班次分為『先東後馬』跟『先馬後東』,如果有考慮去東引的人,強烈建議選擇台馬輪做為啟程的交通(註)。而為了配合馬祖夏季觀光需求,六到九月的雙數日是『東馬東』(基隆→東引→馬祖→東引→基隆),由此可見東引政府非常注重觀光哦!台馬輪早上六點到東引中柱港後立即開往南竿,約八點抵達南竿福澳港,早上在南竿及東引繼續載著回台灣的旅客開八小時回基隆港,冬季較容易因浪大而取消航班。而台馬輪抵達東引中柱港時會播放阿兵們最討厭的『馬祖誦』呼喚大家起床。

 

台馬輪航班大解析:馬資網上的航班,全部是以基隆出發日期為準,大原則是:
單號:先馬後東(基隆→南竿→東引→基隆)
雙號:先東後馬(基隆→東引→南竿→基隆)
每週二台馬輪停駛,改為軍租船「合富輪」 (只開放25個名額給一般民眾)

  先馬後東 │先東後馬
基隆購票 PM 08:00~PM 09:30
候補˙登船 PM 09:30
基隆開船 PM 10:20
抵達第一站 AM 07:00 │AM 06:00
離港 AM 09:30 │ AM 06:30
抵達第二站 AM 11:30 │ AM 08:30
 離港 AM 12:00 │AM 09:30
回到基隆 PM 07:00~PM 08:00

每個時間點會因各種因素 ±30分鐘 甚至更多

購票時間、地點:
基隆:搭船當日PM 08:00~09:30 西岸旅客碼頭
南竿:搭船當日AM 07:00~08:30 福沃碼頭
東引:搭船前日PM 02:00~05:00 老爺飯店

註:會說要去東引的遊客建議搭乘台馬輪是因為東引離南竿約二個小時的船程,而先東後馬航程,從基隆開到東引時大約是六點多,還有整整一天的時間可以悠閒的在島上漫遊。但若選擇由馬祖南竿出發,由於台馬輪到達南竿的時間差不多八點半,則九點半開船的先馬後東的航程到達東引時已經接近中午了,如果又打算搭成隔天清晨的台馬輪回到馬祖南竿,就只剩下半天的時間可以玩東引了!

另外要注意的是,由於東引的船班是一天去一天回,所以如果台馬輪有一天因為海象不佳停開的話,那就要再等兩天才能離開或是前往東引;因此在入秋後的東北季風季節,前往東引島是需要有強大的冒險精神(←我就是那一個.....XD)!不過如果你非常非常有錢或是擁有馬祖籍,也可以選擇搭直升機離島啦!只是這一趟的代價是一個人一千五百大洋就是。

 

 

講完了馬祖跟台灣的空中與海上連結,接著讓我們來認識一下馬祖群島,連江縣的行政區總共有四鄉五島,最北為東引島、最南則是莒光島,島和島間的交通工具就只有船駁,基本上所有的交通中心都是從南竿福澳港出發,航程較遠或是遊客較多的話會派出高級馬祖之星,較近據說就是晃到死小白船,不過之前查資料發現有時候阿兵哥們運氣不好也只能搭小白船從南竿晃回莒光。

 

南竿跟北竿之間的交通算是最便利的,每個整點都有交通船(小白船)從南竿開往北竿,而每個半點則是交換過來。每趟船程大約二十分鐘,票價一百六十元。(不過如果幸運地遇到飆仔,就可以像我們從北竿回南竿時只花十分鐘就下船了!!!)

 

但是如果從南北竿要前往莒光,就必須要回到南竿福澳港出發,往返莒光每天三班船,單月先西後東(南竿→西莒→東莒→南竿),雙月交換,航程約五十分鐘,票價每人兩百元,可至莒光鄉公所-交通航班查詢。我們這次來回東莒搭乘的都是豪華馬星(馬祖之星),船上有提供杯水、飲料,還有江蕙唱歌給大家聽(電視上會播放江蕙演唱會),港務、海巡跟船員們都很細心保護乘客上船還有幫忙拿行李,所以絕對不必擔心會掉到海裡去。

 

到達東西莒後,如果想要前往對岸島(東莒→西莒;西莒→東莒),則可以搭乘往返東西莒的交通船(一樣是小白船),船程大約十分鐘,單程票價八十元。不過這個也是有班次限定的,一天總共只有四個班次往返,所以時間也是要算好才不會困在島上!(詳細班次請點這個連結查詢)

 

總結四個島際之間的交通連結,就用以下這張圖來複習!中間沒有線的就表示沒有船可以直接過去,需要經過輾轉的轉乘方式才能到達囉!

map_01

 

日期 起點 第一站 終點 票價
每天 南竿→ 北竿→ 南竿  160
  整點出發 半點出發    

 

日期 起點 第一站 第二站 終點 票價
單月 南竿→ 西莒→ 東莒→ 南竿 200
  07:00 07:50 08:10 09:00  
  11:00 11:50 12:10 13:00  
  14:30 15:20 15:40 16:30  

 

日期 起點 第一站 第二站 終點 票價
雙月 南竿→ 東莒→ 西莒→ 南竿 200
  07:00 07:50 08:10 09:00  
  11:00 11:50 12:10 13:00  
  14:30 15:20 15:40 16:30  

 

日期 起點 第一站 終點 票價
每天 西莒 東莒→ 西莒 80
  07:30 07:50 08:10  
  10:00 10:20 10:40  
  14:00 14:20 14:40  
  17:10 17:30 17:50  

 

日期 起點 第一站 終點 票價
 雙號 南竿→ 東引→ 基隆 350
  09:30 11:30 19:00  

 

日期 起點 第一站 終點 票價
單號  東引→ 南竿→ 基隆 350
  06:30 09:30 19:00  



接著來看一看各島的碼頭跟機場:

南竿福澳港:這是四鄉島中最大又最便利的港口了,港務櫃台的右邊就是7-11跟臨時郵局,往左手邊走幾步就是傳說中的免稅商店,候船大廳裡有電視、WIFI(但是不知道位什麼我一直被排擠無法上網打卡)、飲水機。

北竿白砂港:我只記得這裡的售票員非常Casual,海巡一樣很熱心,港口旁沒有小七伺候,但是市區有。靠近白砂港附近的坂里村有全北竿唯一的測速照相機,據民宿老闆娘說好像是沒作用的。

東莒猛沃港:候船大廳裡也有電視可以看,港務建築很漂亮,石刻的軍令如山就是猛沃港的特色啦。東莒島上沒有出外人的好朋友「小七」,所以記得在南竿搭船時先把需要的補充品準備好。(我們搭船時就看到有阿兵哥從小七提了三大袋飲料!)

 

東引中柱港:不知道是否為心裡作用,總覺得東引這個港口是這五島中最特別的,從台馬輪還在海上的時候看過去,可以遠眺整個東引島奇特的岩石景觀!港旁就是連結東西引的中柱島,還可以看到「俊俏」的岩石岸。

 

南竿機場買菸買酒千萬別錯過這家免稅商店呀!這裡還有Borsalini的專櫃,折數非常漂亮喔,只可惜櫃位太小,我喜歡的包已經沒有顏色了,實在是太殘念了。另外這有機會可以看到英俊的飛官跟漂亮的軍用飛機,只可惜我怕被抓走不敢亂拍。

 

北竿機場機場小小的,不過風很大,跟南竿比起來算是很不熱鬧,然後我們降落時搶了好幾本的馬祖護照。但是從塘后道看過去的北竿機場好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河夜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