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是最終版的文字預告:http://ppt.cc/VbVV

 

其實文字預告出來的時候,我還差了幾集沒看,但光是這幾句短短的文字,我就差點在辦公室噴淚了。之前就看過電影版的『夏天協奏曲』,雖然女主角的演技讓我很出戲,但故事的本身架構是很感人的。只是電影版的所有情感的鋪陳都遠不及電視的深刻跟深入,因此光是這幾句的文字預告就夠摧淚。

 

【以下有雷,慎入】

 

 

『善意的謊言雖美但同樣傷人,當真相赤裸裸的被挖掘後,那就將是最大的痛。』

 

剛剛終於看完的最終篇,也一如預期的騙走我好幾張面紙的眼淚!

但我也終於了解,為什麼昨天@Yi-Huei Lin會說這是「大崩壞」的結局。 

 

我其實一點都不反對這樣的結局,畢竟時間不能倒退,沒有人能夠回到那一年的夏天、那一個炎熱的38度C。經過了三年的時光,阿寬是該往前走的,而小晴也是個好女孩,其實在一起也不是什麼不可接受的錯誤。如果在他們相知相惜的過程中恰好發現兒時的秘密,轉而一份帶給阿寬揮別傷痛重新面對未來的契機,編導這樣的梗其實是能為我接受的。畢竟阿寬如果能坦然面對曾經讓他拒絕害怕的面容時,其實身為觀眾的我們應該要替阿寬開心的,這表示他心裡的傷痛已漸漸地雲淡風輕。

 

 

 

但我不能接受的是,最後出現的那個根本是青不是晴吧!?不論是髮型、動作、服裝跟談吐,在在的都表現出是青的形貌(還有最後那個腳踏車,沒人規定雙胞胎的動作會一模一樣吧?)。而自我介紹那邊,更覺得晴是下意識的在模仿小青。或許那是她唯一能覺得姊姊還活著的一種方式,但......

 

這樣情況下的阿寬愛的到底是誰?

 

 

寬青之間的故事之所以讓人動容,就在於那個夏天他們所一同經歷的一切。因為小青那直率個性格跟打死不退的直入關心,才能將阿寬多年的心結化解,進而走入他的心底。結果現在一個童年的「織女眼淚」和「童年微笑」,加上「我把你的愛還給小晴」,就這樣讓寬晴瞬間走在一起,這個導演手法實在略顯粗糙呀!明明是生死相許的濃烈情感(福州的失蹤事件),卻在阿寬看著風獅爺花癡的傻笑那邊我也傻了!@@

 

 

如果,故事變成阿寬在風獅爺那裡是帶著疑惑的表情,想著他跟「小青」一起追竊賊的回憶,然後姑姑家走出來的是綁綁馬尾穿短褲的小晴,兩個人開心的問候跟閒聊,最後一起到小青墓前,平心靜氣的一起分享這些年來的生活跟點滴,告訴小青他們現在都過得很好。我想我會很欣然的接受寬晴有美好的戀情跟人生。結果最後小青居然完全沒出現了?!  

 

 

不過,這部戲大致上來說真的很棒!

 

 

不論是沙蟲鴨子的歡喜冤家,總要到失去了瞬間才明白陪在身邊是誰的那種寫實感;或是一起長大的好朋友互相鬥嘴、吃飯、喝酒、聊天,劇情的樸實跟寫實,就是一個在金門或是現實人生中會出現的小人物的故事!沙蟲爸一開始的賭博跟沙蟲媽的心死;沙蟲的為愛沖昏頭;許磊的看似貼心其實是私心;李靜的純真跟遭受遽變時的轉折、靜媽磊爸對而女的關心;寬媽眾人皆醉我獨醒的信任。阿寬跟小青間從一連串誤會到彼此了解跟相愛的過程.....阿寬陽光的笑容’小青的堅強、沙蟲的風趣、李靜的爽朗、鴨子的傻氣、許磊的細心

 

 

 

另外導演的運鏡真的很棒!每一個畫面跟光影,都把金門拍得好美好美!(明年的新目標就是金門啦!)

 

 

最後不得不提兩場我覺得張力十足的畫面:

第一是機場阿寬罵小青那段,這邊其實情緒累積到了一個點。總是替別人想的小青為了一個半瘋癲的陌生女人奔走一天,結果卻莫名其妙被阿寬痛罵,最後只能哭倒在許磊懷裡。而阿寬累積十年的卻沒有出口的傷,在一瞬間被小青輕易點破「這樣有什麼不好?」雖然實際上好像不太會發生這中情況,但這是我覺得兩個人所以能走入彼此心裡的一個重要關鍵!

第二是最後一集李靜帶阿寬到墓園那段,這段阿寬一口氣釋放出所有的能量,眉宇間的糾結壓的人喘不過氣,也看到阿寬爆烈之後的空虛與疲憊。阿輝伯那句『這裡是墓園,不會有好事情發生』讓阿寬忐忑不安卻有底的「走近小青」,那一幕不願相信卻彷彿什麼都知道的神情,讓我瘋狂的一直流淚。

 

 

 

不過,人總是要走向未來(所以我有一天也會走向未來!?)

總之,在2012年的冬日裡的這個美好的夏日戀情,還是深深的溫暖了我的心。

 

 

 『那年夏天我們忘不了,思念穿越大海將你擁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河夜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